close

經過了在東引島上的四次島休,如果大家有看到上一篇的話,應該會記得我在文章裡面提到大家都說外島很涼,而我腦海裡除了幻想外島真的很「涼」以外,另一個我自己所想像的另一點,外島應該真的很「省」錢,畢竟國家給義務役軍人的薪水也不過才6070,加上外島加給1000元也不過7070,更重要的是還要扣掉300元伙食費加給畢竟飄洋過海的菜真的比較貴,雖然我很納悶為什麼加給的部分我們自己給。

但是就像是我所說的:「想像跟事實永遠會有落差,只是高低不同的差別而已。」

人在遇到鳥事情的時候,例如踩到狗屎諸如此類的事情,通常會衍伸出許多想法,但是我個人歸類出兩種,一種是正面一種是負面,我得承認這部分有點在說廢話,但是我相信這樣很籠統,大家當然都知道想法有分負面跟正面,只是大家一定很納悶踩到狗屎還能有什麼正面想法?

有!當然有,為什麼會沒有?

正面想法就是例如踩到狗屎的當下:『雖然這攤狗屎是濕的,但是還好我有穿鞋子不是打赤腳。』

至於負面的想法當然就是:『幹!為什麼會踩到狗屎,而且狗屎還是濕的。』

 那我是屬於那一種想法的人,很抱歉,我也沒辦法很準確的訴說。

畢竟我的星座是處女座跟獅子座的交疊,而血型是AB型。這麼難搞的星座外加傳說難搞的血型湊在一起,搞得連我自己都不太懂我自己,雖然話說回來,如果這世界每個人都知道自己在做什麼就天下太平了,所以如果我偶而不太懂自己,那有什麼關係?但是有一點可以肯定的是,當我抽到東引的時候,打電話回到家裡跟我家裡人說的時候,我媽只是愣了一下,然後說:『我在開玩笑嗎?』

我只是很鎮靜的在電話這頭回著我媽:「真的啦!而且外島還滿省錢的阿,至少兩三個月才回家一趟。」

由這兩句簡單的對話來看,相信大家都看得出來我在於抽到東引這方面是樂觀還是悲觀,雖然我抽到的時候還實在台上「幹」了一下,至於為什麼幹請看上一篇「外島真的很涼」。

所以一到島的時候,我就跟學長說了至少外島比在本島生活更錢的想法,有放假過的學長只是笑笑得跟我說:『你別想了,這裡不是你想像的那個樣子。』

基本上有在台北生活過的人,應該都知道現在物價飆漲,為什麼說台北物價飆漲不說高雄?因為我在高雄還有喝過十五元的仙草冰,還有同樣是清心,台北的多多綠硬是比高雄貴了十元,雖然我不喝多多綠,但是其他的飲料高雄還是比台北便宜五元。

所以在這個標榜工作率高失業率高,房價與物價更高的台北城,相信大家應該都認為在台灣裡應該沒有比台北更花錢的城市了吧!而在一直居住在台北跟實地到過南部的我,當然也會這麼認為。但是如果這樣我還有什麼好打這篇文的?以前我這麼認為,是因為我沒到過外島,而且還是外島的外島。

因為當我第一天島休的時候,我才發現我的想法太過天真,而且錯的離譜,第一次休假之後,讓我變得對於休假是既期待又害怕,那種心情的矛盾,實在是難以言喻。因為對於服兵役的人來講,休假是每個軍人都期待的事情,應該說就算不是軍人,一般的上班族我想也是非常期待休假這件事情。只是當你發現你很難負荷休假時候的開銷,只能待在軍營裡面睡覺,或者是待在中山室(軍人休息或者是上課的地方,有的軍營比較小還要順道拿來當餐廳)看電視,而且電視還不是你能轉的時候,因為學長要優先看,你就會知道,休假這件事情是很矛盾的。

島休基本上你只有幾種選擇,第一種是打網咖,第二種是住民宿,第三種去體育場運動,第四種是去島上的心衛中心看書(專門輔導軍人心理健康的地方),裡面還有一套漫畫叫做人在江湖,實在是很貼切的形容出我現在的心情,因為人在江湖的下聯通常是接身不由己,第五種就是我說留在軍營裡看菜鳥不能轉的電視,或者是睡覺。

如果有看到上一篇的朋友,應該會記得我所提到關於東引島上居民不需要擔心賺錢這件事情,因為島上有數以千計的軍人可以養足這些居民,很誇張嗎?一點也不,因為以島上只有五百多人來看,我想要組成一個生活圈,卻實是有其困難,因為地形關係,他們也沒辦法發展所謂農業。雖然也因為這些可愛的居民,讓軍人在休假的時候,不至於無處可去,只是我想說,如果沒有這些居民,那麼我們應該也就不會有島休,那也代表我可以一個月回家十天,這樣會不會好一點?

那為什麼要說休假變成既期待又怕受傷害呢?

先問大家一個問題,如果在台灣的網咖,包台一小時多少錢算合理?我想大家的答案大概都是二十元或者是三十元,而且三十元還是要考慮一下,那一次包台十個小時呢?根據我在網咖工作了六年多的經驗,包台十個小時的價格大概是一百二到一百五之間,都還算合理範圍,夜間包台甚至只要一百元。

 所以到東引島上的時候,我以為在網咖消磨時間,應該花不到多少錢,只是我真的發現我錯了。 

 這裡的網咖生態非常奇怪,只有分平日跟假日而已,平日才有一個小時一個小時消費,假日只剩下包台,而且重點來了,包台的定義也不是幾個小時,我想老闆也不需要問你幾個小時,因為所謂島休就是從早上八點離開軍營,晚上七點三十分在營區集合完畢,是完畢喔,也就是說,大概最晚七點就要在營區了,因為我們還要從迷彩服換成運動服,島休的規定就是只能穿迷彩服。

就這樣算一算,如果八點從營區離開,選擇步行到東引島上最繁華的「南澳」大概要十五分鐘,假設到網咖已經八點半好了,然後晚上六點半離開,相信我,甚至有人六點就會離開,因為步行離開營區,不代表你還想要步行回營區,因為時間大概要乘以二。

為什麼?

俗話說:『由儉入奢易,由奢入儉難。』

我想是同樣的概念,由於從軍營到南澳是下坡,相對來說,你從南澳回軍營就會有他媽的你覺得爬不完的上坡,重點是那些上坡還有一段立了一塊石碑的好漢坡,完全沒有路燈,而且是那種山間小路,更重要的是有一百七十階,為什麼我知道?因為在調適教育的時候,班長帶我們經過的時候,要求我們數有幾階,你說無不無聊?

那為什麼要六點離開,根據島上很親切的志工媽媽肉嫂說:『扣掉留守的人,大概會有五百多個人同時放島休。』

為什麼肉嫂會這麼清楚?因為肉嫂在這個島上生活了二十五年,又因為「軍愛民,民敬君」的口號,軍民一家親,所以我們的青菜跟新鮮肉品有一部份的來源來自於肉嫂,所以肉嫂對於在這個島上有多少營區,可能比正在當兵的我還要清楚。

重點來了,也因為有這麼多人放假,但是島上的計程車不過十來台左右,如果硬是要擠在後面才要叫計程車的話,那可能會逾假,也就是你準備下禮拜要禁足。

而禁足的意義代表著,別人休假你還要出勤,而出勤就代表著,你連選擇在營區睡覺的權力都沒有。

好啦!在來就是簡單的算術,小明從早上八點半完到晚上六點半,請問他玩了多久?

公佈正確解答,答案是十個小時,相信聰明的大家都答對了,那十個小時花了四百元的話,那一小時多少錢呢?答案更簡單啦,就是四十元。

相信大家都知道我接下來要說些什麼?對!沒錯,包一天的價格就是四百,而且你九點去也是四百,十點去也是四百,更過分的是你下午一點去也是四百,也就是折合一小時的價錢也會越來越高,真的是「去的越晚虧的越多」。

大家說省不省啊?

說完了網咖的消費之後,在來說說民宿的消費吧!

這裡的民宿也很神奇,由於島休人數眾多,民宿卻不多,大家一定很奇怪,在外面的時間了不起十個小時,那為什麼還要民宿?我想大概是為了洗澡,因為在軍中洗澡是講求速度,根本不能好好洗個澡,而軍隊裡的棉被通常是用來摺的,不是用來蓋的,因為怎麼蓋都蓋不暖,也就是說到民宿除了好好洗個澡以外,還有好好睡個覺,因為更重要的是你不用摺棉被。

而這裡的民宿還有一個特點,就是附加一台電腦可以使用,所以到民宿的另一個特點就是你不用跟人家擠電腦,但是民宿的電腦就很看運氣了,雖然不是用來玩遊戲的,但我想大家都至少希望上網打打文章抱怨一下,或者是上上臉書跟朋友敘敘舊,聊聊MSN可以正常對吧!但是有的民宿卻連上網都很遲鈍,我實在是不了解去哪裡找個麼慘的電腦?畢竟在網咖工作了多年的我,雖然電腦這一塊涉獵不算專精,但套句金城武在赤壁常講的一句台詞:『略懂。』

我也知道那樣的配備,大概已經可以送到廢五金了吧!

當然因為島休次數的關係,目前我只住過兩間民宿,而會選擇到濫電腦的那一間民宿,完全是因為第一間電腦還算堪用的那間民宿休息,我也很納悶為什麼民宿會選擇在假日休息。

而電腦濫的那間民宿不只有電腦濫,洗澡更是濫,因為洗澡超過五分鐘會變冷水,等我踏出民宿門口的時候,我順道發了一個誓,就算以後定不到別間民宿,我寧可在軍營裡看我不能轉的電視,然後在軍營洗澡,我也不要再回來。

我在軍營裡洗澡的時間都比在這裡長。

既然說完了這裡的服務品質,該說說價錢,民宿兩人房是一千,也就是找一個同梯的一起去消費一個人也要五百,但是重點來了,在台灣的話,用同樣的價格可以買到更好的服務,因為至少我不會洗到超過五分鐘就變冷水的旅館。

說完了休閒之後,該說說吃的時候,滷肉飯一碗要六十元,雞排一個要六十元,當然在台北市應該可能會有這樣的價錢,但是重點是這裡不是台北市阿。而且這裡的老闆一個比一個還要跩,速度一個比一個還要慢,我還記得我曾經在早餐店點了一個卡啦雞腿堡外加一杯大溫奶,除了價錢硬是貴了二十元以外,重點是我點的時候是早上十點整,等我拿到這一份早餐的時候已經十一點二十分了,而且這種事情在這裡是常有。

老闆總是依照自己的速度慢慢來,他的臉上似乎寫著:『要麻你就吃,不要就拉倒。』

為什麼老闆可以這麼跩?

因為我朝早餐店裡望去,滿坑滿谷的軍人,我想這就是他可以跩的原因。

當然除了提到的滷肉飯跟雞排,所有的食物大概都比本島還要貴上二十到三十元,全島上最有良心的兩間店除了唯一的一間7-11,另一間店就是國軍的營站,但是這裡的7-11店員總是一臉軍人欠她錢的臭臉。

還記得我第一次島休走到了7-11想要買菸,因為我想要抽的菸只有便利商店才有,而且很久沒有看到7-11感覺分外親切,所以當我走到了裡面之後,先拿了兩瓶純喫茶再走到櫃台,雖然我才進去多繞了一下,但是櫃檯前面已經排滿了綠衣人。

隨著人潮越來越多,我看見店員的臉在不知不覺中也越來越臭,本來大概臭味只能飄兩百公尺,現在大概是兩千公尺了,由於經歷過服務業的歷練,我能體會這種心情,臉臭也是很正常的,只是口氣變不好,就不太好了,畢竟服務業麻,少了笑臉大家或許還可以體諒,但是把錯責怪給客人是哪招?

因為輪到我結帳的時候,我把純喫茶放到了桌上,然後順便說了:「麻煩給我三包藍色登喜路「長」的。」接著從右邊的屁股摸出皮夾來準備結帳,但是當我掏出皮夾的時候,抬起頭看見她手上拿著短包的藍色登喜路,我一看不對,我說:「不好意思,我要長的。」

結果她竟然用著不屑的臉回我說:『你為什麼不一次說完?』然後轉回身去拿藍色登喜路長的。

趁她回頭的時候,我回頭看了看排在我後面的同梯,偷偷的問:「我講錯了?」

他只是用著無奈的臉看著我,搖了搖頭。就是這一個搖頭,我很確定我沒有講錯,但是她拿給我的時候,雖然幹在心裡,但是我還是不爭氣的說了一句:「不好意思。」

因為!幹!我身上穿著草綠色的衣服,俗話說的好,千錯萬錯都是軍人的錯。

長官有交代,千萬不要跟居民起衝突。

所以我跟同梯的說:「這裡媲美台北市消費,但是卻只有鄉村服務。」

當大家聽到的時候,都很有同感的都笑翻了。

如果你是無慾無求的話,那麼恭喜你在外島可以過得很省,如果你不是無慾無求的話,那麼扣除民宿或者網咖的基本低消以外,你還要吃兩餐,因為早餐是在軍隊吃,然後晚上收假需要自己吃飽才回營區。當然軍營裡也是有提供中餐晚餐,但有無奈的坡要爬,如果做計程車來回要一百元,那麼你會怎麼選?

也就是說,這兩餐外加飲料錢,如果要吃的像個人的話,還有一些莫名奇莫的支出,例如零食之累的,大概要花掉一千元,然後一個月四次島休,也就是說要花掉四千元。每當休假先走到郵局領錢,看到提款機顯示的餘額之後才發現,原來放假也是一種說不出口的痛。

外島果然真的很省。

Amadeus 淺灰色 2012.03.08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madeus 淺灰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